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現代科技與人類文明
Modern Technology and Human Civilization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化學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楊申語 
課號
ME4116 
課程識別碼
502 454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12:20~14:1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兼通識A7*。第一次未到視同放棄。不列入化工選修。與畢修平、吳煌榮與林太家、翁儷禎、陳敏慧、胡文聰、賴進松、丁詩同、楊雯如、張俊哲、張時中、曾雪峰、王俊能合開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grace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 出席與學習態度20∼30%
(二) 心得40∼60% 包括心得筆記、課堂發問和上網討論思考問題,每週老 師可能會提出思考問題,或者在發動討論階段大家太踴躍時,你無法抒發你的意見,皆可上我們的課程網站的討論區張貼你的心得,跟其他同學交流(會適當加分)
(三) 深度閱讀報告20∼30%:採分組制,自行找7∼8人一組,期限後沒自行找組的由助教分組強迫中獎無例外,第四週(09/24)晚上12點前上傳分組名單,格式依照CEIBA excel格式,隔周上課公布結果。深度閱讀書目會公布在ceiba上,自行選取其一進行深入討論。報告分兩部分,資料收集和整理,以及自己的創見及心得感想。學生深度閱讀簡報週將於前一周選出五組進行口頭報告10∼15分鐘,需另外準備投影片,而未報告組別同樣需要繳交WORD檔,所有WORD檔須於期限內至ceiba網站上傳,上傳繳交期限為第八週(10/22)晚上12點整前,遲交會斟酌扣分。
 

課程目標
1. 每堂上課應筆記上課內容摘要並整理心得,以電腦打字大小為A4紙一面列印繳交。並於每周下課後繳交,不接受遲交。
2. 上課不得使用行動電話、筆電。
3. 課堂中不得大聲喧嘩、聊天。
4. 上課準時,不翹課、不趴睡。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R. Friedel, A Culture of Improvement: Technology and the Western Millennium, 2007,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ress, U.S.A. (龍登出版公司, 02-66320088)
(2) McClellan, III., James E. & Harold Dorn, 1999,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World History. Johns
Hopkins, U.S.A.
(3) Kirby, R. S., S. Withington, A. Darling, F. Kilgour, 1956, Engineering in History. McGraw-Hill Book
Company, U.S.A.
(4) Ronan, Colin A., 1982, Science: Its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Among the World's Cultures. Facts
on File Publications, U.S.A.
(5) Eugene S. Ferguson, 1993, Engineering and the Mind’s Eye. The MIT Pres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6) 一個世界, 多種解答 : 改變歷史的偉大發明 / 約翰. 布洛克曼(John Brockman)編著; 潘恩典譯, 商業周刊出版
: 城邦發行, 2000.
(7) 古文明七十發明 / 費根(Brian M. Fagan)編; 蔡承志譯, 貓頭鷹出版 : 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 2006.
(8) 回到起初: 科學大師發現的起點, 張文亮著, 時報文化, 2003.
(9) 牛頓之後 - 現代物理學的六大發現, Edward Speyer原著, 張啟陽譯, 科學與人叢書16, 牛頓出版公司。
(10) 「石油耗劫」,大衛古斯丁著(郭寶蓮譯),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周出版,2004。
(11) 「石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浩君著,海鴿文化圖書公司,2005。
(12) 「石油的終結」,保羅羅伯滋著,北京中信出版社,2005。
(13) The Art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科學之路) (原作者 Beveridge; 中譯者楊新北)
(14) The Triumph of the Embryo (胚胎大勝利). 作者:Lewis Wolpert. 譯者:周業仁;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
年份: 1998年.
(15) 科學革命的結構; 作者:T. S. Kuhn; 譯者:王道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4 年 08 月 19.
(16) 失去的暴龍與青蛙; 作者:王溢嘉/著; 出版社:野鵝(吳氏總經銷)
(17) 愛德華•拉森著。陳恒安譯。《雀鳥、上帝與果蠅》。台北:左岸,2005。
(18) 電影:AI(2001)。
(19)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張文亮著,(1999)
(20) 生命科學大師──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的故事,張文亮著,(2008)
(21) 草上飛科學探險,張文亮著,(2004)
(22)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Hot, Flat, and Crowded)原文作者:Thomas L.riedman
(23) 往高處行(中國生產力中心) ,曾玉明著
(24) 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校園出版) ,張文亮著
(25) 我聽見石頭在唱歌(校園出版) ,張文亮著
(26) 我看到大山小山在跳舞(校園出版) ,張文亮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學習態度 
25% 
為尊重每堂邀請來的授課老師,課堂中會進行簽到,並於上課鈴響後登記遲到。課程 中鼓勵同學與老師互動,課程進行中提問或發言者,可於下課時間向助教登記。期末 將以出席、課堂參與度之整體比例,進行加減配分。 
2. 
深度閱讀報告 
25% 
i.分組方式: 自行找組員 7~8 人一組,第四周(9/24)晚上 12:00 前上傳分組名單,ceiba 會公 布 excel 表格,一組一人負責下載填好後再上傳即可。超過時間沒有組別者,助教 會自行分配(以不同系在同一組促進新想法為優先),隔週上課公布分組結果。 ii. 報告內容:深度閱讀書目會公布在 ceiba 上,自行選取其一進行深入討論。報告分 兩部分,資料收集和整理,以及自己的創見及心得感想。 iii. 呈現方式:學生深度閱讀簡報週(12/3)將於前一周選出五組進行口頭報告 10~15 分鐘,需另外準備投影片,而未報告組別同樣需要繳交 WORD 檔,所有 WORD 檔須於 期限內至 ceiba 網站上傳,上傳繳交期限為第八週(10/29)晚上 12 點整前,遲交會 斟酌扣分。 
3. 
每週課堂心得 
50% 
1.每堂上課需向助教領取規定紙本(遲到不得領取),筆記上課內容摘要並整理心得, 並於每週下課後繳交。 2.不接受遲交(補交與遲交皆以 0 分計算)。 3.內容分為課堂重點及上課心得,課堂重點部分請寫下今日上課的內容,上課心得部分則是寫下今日課堂的收穫以及感想,字數不限但會依內容及字數多寡作為評分標 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0  材料科技與人類文明 機械所
楊申語教授
 
第2週
09/17  光電科技與人類文明 光電所
曾雪峰教授
 
第3週
09/24  水環境與人類文明 水工所
賴進松教授
 
第4週
10/01  農業科技與人類文明 園藝系
楊雯如教授

繳交 分組名單
 
第5週
10/08  數學發展與人類文明 數學系
林太家教授
 
第6週
10/15  綠色植物與人類文明 生命科學系
王俊能教授
 
第7週
10/22  癌症檢測與人類文明 應力所
胡文聰教授
 
第8週
10/29  高齡社會關懷與科技願景 輔具中心
吳煌榮教授

交PPT
 
第9週
11/05  生殖科技與人類文明 動物系
丁詩同教授
 
第10週
11/12  科技與生命倫理
陽明大學
楊秀儀教授

 
第11週
11/19  科技與人生 心理系
翁儷禎教授
 
第12週
11/26  醫藥科技與人類文明 牙醫系
陳敏慧教授
 
第13週
12/3  學生深度閱讀簡報與討論 
第14週
12/10  科技現象與人類文明 饒孝楫 牧師 
第15週
12/17  基因科技與人類文明 昆蟲系
張俊哲教授
 
第16週
12/24  親愛的,電資科技把世界變平了! 電機系
張時中教授
 
第17週
12/31  期末座談 
第18週
01/07  期末考周(停課一次)